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我市开展古茶树保护立法项目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3 00:00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现场调

1月11日,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调研组,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浩率队,到青川县七佛乡开展古茶树保护立法调研工作。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青川县司法局、立法项目申报主体七佛乡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赵家山古茶园、七佛贡茶园、七佛贡茶壁画长廊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七佛乡古茶树的开发与保护、标准化茶叶种植与加工、贡茶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情况,特别重点了解古茶树资源现状、古茶树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古茶树保护利用情况等,并结合实际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召开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七佛乡人民政府农业中心从古茶树资源分布、保护现状、存在困难、立法拟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汇报。乡党委书记赵彬进行深入阐述,七佛乡茶历史源远流长,是“七佛贡茶”的发源地和原产地,现有野生古茶树数量多、树龄大、品质优,立法保护迫在眉睫,恳请市级相关部门尽快将古茶树保护立法立项,为古茶树的开发保护给予帮助和支持。茶企代表对古树茶保护、开发利用也发表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组长曾浩对古树茶保护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准确掌握七佛乡古茶树资源现状,做好普查统计,为科学立法保护打下基础。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在古茶树的定位,保护的范围、标准、方法,禁止性规范,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三是要把鼓励科学开发利用野生古茶树资源写入法条,要保障茶农的权益,开发利用要让茶农得到实惠。四是现阶段要在法律政策范围内,采取行政干预措施,发挥村组作用,加强宣传,调动茶农积极性,共同做好古茶树稀缺资源的保护。(来源:立法科)

编辑: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