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广元举行《行政复议法》实施后首场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4-03-27 17:53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推动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常态化,3月25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复议机构组织对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开展听证会。


此次听证的行政复议案件为某医疗器械公司不服市财政局投诉处理决定,申请人、被申请人及第三人参加听证。
听证过程中,复议机构听取了申请人的复议请求、事实和理由以及被申请人、第三人的答复意见,各方当事人围绕涉案决定是否合法合理等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及激烈的辩论。
通过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不仅充分保障了当事人陈述申辩、举证质证等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行政复议机构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公开透明化,而且通过现场实况“以案释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可以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对规范行政行为、推动依法行政以及促进案结事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广元市各级复议机构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综合运用意见听取、公开听证等多种形式倡导开门复议,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促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