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利州区司法局:强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务实推进平安利州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3-25 09:48      来源: 利州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幸福安宁的重要工程,也是平安利州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利州区司法局牵头负责全区重点人群安全稳定工作,聚焦抓服务、强管理、重实效,统筹推动平安利州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狠抓服务促稳定。公安、卫健、民政、团委等主责部门,自觉将加强和改进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把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各类重点人群全面得到有效帮扶。去年以来,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救助物资、解决救助资金、开展医疗救助、实施“童伴之家”等帮扶措施,帮助19名困难矫正对象及26名安置帮教对象家庭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为全区200余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护等服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6人。成功寻亲1例。

二是狠抓管理促平安。利州区司法局作为重点人群组组长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定期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具体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会同各成员单位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以“清单化”形式推进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真正解决一些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依法提请不服从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收监2人。查处吸毒人员56人,处置沿街“职业乞讨”2起、强行讨要1起,处理12345热线反映涉流浪乞讨人员2起。

三是狠抓督导促尽责。利州区重点人群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点对点进行通报。对因工作懈怠、脱管失控、救治救助不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报请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一年来,牵头组织开展推进会、协调会3次,全覆盖督导重点人群组成员单位2次,共发现问题3起,全部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广元市利州区司法局 马万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