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范文彦调研苍溪县乡镇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2 15:08      来源: 苍溪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3月18日-19日,苍溪县政府党组成员、政法委副书记范文彦带队到龙山镇、石马镇、黄猫垭镇调研乡镇司法行政工作,县司法局、相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龙山镇】范文彦听取了该镇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要求龙山镇结合地缘特点,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推进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闭环管理,整合优化综治、司法等力量,提高综合治理效能;要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乡贤能人的特殊作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让广大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广泛参与者和直接受益人;要发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会维稳等职能作用,持续巩固平安建设成果,打造和谐、活力、善治的社会生态。随后,实地查看了苗木产业基地及国超苗木专合社经营状况,对该镇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石马镇】范文彦一行实地走访青田村公共法律服务室运行情况,要求村两委找准方法路径,构建闭环式定分止争路径,把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法治力量赋能,有效推进依法治村,从民主协商议事、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多点着力,护航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五峰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园详细了解川白芷中药材种植情况,要求镇政府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在石马司法所实地查看了业务用房、硬件配置等情况,听取了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情况,并征询了镇党委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范文彦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司法所外观标识、业务用房等建设要求,尽快完成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现达标升级;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与镇党委政府同向发力,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根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增强自身法律素养和实践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法治需求。

【黄猫垭镇】范文彦实地了解黄猫垭社区和高台村的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该镇近年来旅游业发展成绩。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她强调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的转变。要挖掘红色资源禀赋,弘扬红色法治文化,高标准打造红色法治阵地,把黄猫垭镇建成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