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剑阁县召开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会暨2024年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4-03-20 16:06      来源: 剑阁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19日,剑阁县召开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会暨2024年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温开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26个县级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集中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并向7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行政执法监督证,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代表就如何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员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作了表态发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就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围绕《行政执法与行政执法监督实务》开展了授课培训。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行政执法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工作逐步迈向法治化、规范化,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行政执法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坚决扛牢行政执法重大责任,一是深刻领悟,全面把握行政执法的重大意义。要注重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刻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意义,把规范行政执法摆在依法行政的基础性、保障性位置,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持续深入行政执法工作,让法治真正成为社会转型期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二是履职尽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全体特邀监督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联络员、咨询员,紧盯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执法热点、痛点和堵点,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和权威性,推动我县行政执法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三是凝心聚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要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科学配置执法监管资源,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为抓手,强化部门协同、县乡联动。要持续规范执法行为,牢固树立“执法+服务”理念,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