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利州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3-04 10:15      来源: 利州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化根治欠薪工作经验交流暨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春节期间,利州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

加强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村(社区)、企业、工地、农户等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到村(社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法治宣讲会,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三是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根治欠薪相关内容,开展“以案释法”,宣传依法讨薪的途径和恶意欠薪的法律后果,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受教育农民工8000余人次。

优化服务平台,畅通法律服务渠道

一是采取向社会公开“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援助机构地址和电话等服务渠道,提高农民工维权服务的知悉度。二是积极指导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按照简化便民措施、方便求助的就近原则,设立“农民工优先受理”绿色通道,落实被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工作。三是为农民工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符合条件的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切实落实了零障碍申请、零缝隙审批、零等待指派、零距离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务,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截至目前,已受理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5件,涉及金额4余万元。

排查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欠薪隐患

一是严格落实村社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同时开展欠薪纠纷例行排查。司法所、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保障等部门力量,深入辖区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对工程款支付保障、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等方面进行了走访摸底,全面排查欠薪隐患。二是坚持各级领导坐班接访制度。充分发挥访调对接机制作用,全天候受理群众信访,及时处置并责成有关部门限时化解。三是定期开展企业座谈和欠薪纠纷隐患分析研判,解决企业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强财政支付力度,解决企业资金保障,优先解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期间,集中开展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专项排查4次,化解农民工矛盾纠纷19件,涉及农民工5000余人,为农民工讨回欠薪2000余万余元。(广元市利州区司法局 蒲春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