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利州区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5 16:20      来源: 利州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3年12月4日,是第10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国家宪法周活动在利州区金橄榄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向来往群众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并解读宪法的重要内容。一旁的设有宪法打卡区,吸引了很多群众。全区共25个部门现场“摆摊设点”,吸引数百名居民纷纷前来咨询。针对他们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法律服务人员一一解答。当天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同步开展活动。

图为现场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图为活动现场设置的宪法打卡区

宪法进机关,让宪法思维内化于公职人员心中

利州区税务局进行宪法宣誓仪式,让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

图为区税务局进行宪法宣誓

宪法进校园,树立宪法意识从娃娃抓起

辖区各中小学开展多形式宪法活动,通过表演宪法伴我成长、法治主题等方式,对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图为东城实验小学——《宪法伴我成长》节目表演

宪法进村(社区),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观念

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小区、集市“摆摊”普法,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宣传册,并邀请群众参加法治答题,赠送普法宣传品,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教育引导群众在遇到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等问题时,理性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图为社区开展宪法讲座、知识竞答

宪法进军营,营造学宪法的浓厚氛围

区司法局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进武警中队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进一步提高武警战士的宪法意识,切实维护武警战士合法权益,营造军营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图为在武警部队开展《宪法》法治讲座

宪法进用工场所,提高群众解决问题找法能力

南河街道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给南河零散工集中中心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就宪法的概念、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进行宣讲,倡倡导群众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约束自己的行为,当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为零散工中心开展法治讲座

宪法进企业,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企业增强宪法精神,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利州区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系列活动,推动宪法护航企业高效发展。通过在大石工业园区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发放宪法、民法典普法手册,普及市场经营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合法诚信经营。

图为在企业开展宪法知识讲座

活动当天,区领导李波、张祥、李长城、蒋飞出席集中宣传活动,干部群众300余名参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法治礼品4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余人。(广元市利州区司法局  高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