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广元市昭化区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热潮
发布时间: 2023-12-04 15:04      来源: 昭化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做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昭化区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学深悟透此次修订精神,确保学习贯彻新法抓铁有痕、落地有声。

一是全覆盖开展专项培训学习。紧紧抓住新法贯彻实施的重要契机,及时组织昭化区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及全区各行政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主要内容集中培训,通过专项培训,切实增强全体人员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引导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更加重视、支持和配合行政复议工作。

二是针对性订购新法有关书籍。为积极应对修法后复议应诉工作将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昭化区司法局秉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的理念,集中订购《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条文解读与法律适用》《行政复议法讲义》《行政诉讼法》《行政法学》等专业书籍,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法的立法精神和法律条文夯实硬件基础,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机构的依法履职意识,提升依法履职专业水平。

三是及时印制新法宣传资料。为及时宣传普及新法的受案范围、申请条件和申请期限等知识,昭化区司法局集中印制3000余份新法宣传折页及挂图,并发放至全区12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50个公共法律服务室,实现区镇村宣传贯彻一盘棋、宣传范围全覆盖、宣传重点亮点突出,持续推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深入人心。

四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在全区各行政机关掀起新法学习宣传热潮的基础上,昭化区司法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发布行政复议普法小视频,广泛宣传新法。同时在“12.4”当天联合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所开展行政复议法专场实地宣传活动,通过宣展新法亮点、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等方式,重点宣传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率、认可度。

下一步,昭化区司法局将继续做好新法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守正创新,以饱满的干劲、充足的准备迎接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正式施行,奋力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