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利州区司法局:扎实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17 15:08      来源: 利州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利州区司法局科学谋划需求,大力建设信息化智慧平台,进一步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

“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办公高效化。一是建立区级多功能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省厅、市局的连线对接,在本级分会场可及时参加中央、省、市召开的各类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大大提高司法行政办公效率和业务水平,降低办公成本;二是完成局机关及城区基层司法所电信内网专线升级改造工程,及时查收、统计、报送各类司法行政工作业务数据,实现信息共享;三是依托政务服务网,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群众可随时随地上网查询司法行政相关信息,进行政务咨询、反馈意见及建议,大大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办事效率和透明度。

“互联网+社区矫正”,实现执法规范化。一是强抓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与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接通“雪亮工程”“云眼”等信息系统,实现矫正对象全时空全方位监控管理。二是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监管平台,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和范围。在各基层司法所安装指纹考勤机、电子摄像头,将社区矫正对象指纹信息全部录入签到管理系统,实行日常报到、教育学习等信息自动进行采集,保留工作痕迹。三是借助微信平台要求信号异常社区矫正对象共享实时位置并视频通话,定期推送法律法规知识及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等,实现“微”管理,大幅提高监管工作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互联网+法律服务”,推进服务便民化。一是以村为单位,各村法律顾问为群主,建立156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群众提供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和咨询服务,确保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二是持续完善“法治利州”微信公众号,开设工作动态、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板块,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工作,公布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机构的地址、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便捷服务;三是丰富高效智能宣传渠道,运用各类信息平台发布法治信息,回应群众咨询,推送法治案例,扩大宣传覆盖面,丰富法治宣传载体,提高普法宣传实效。(广元市利州区司法局 姜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