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苍溪县:出台《法律服务公益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 2023-11-01 17:00      来源: 苍溪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日,广元市苍溪县在省内率先出台《法律服务公益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公益法律服务进行量化考核,培树法律服务行业“争做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组织、引导和支持全县广大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大力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事业发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界定积分范围,加强领域供给

为明确公益服务重点领域,加强公益法律服务供给,苍溪县司法局合理界定积分范围。监督法律服务人员法律援助案件质效,切实加强弱势群体服务供给;协助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信访接待、涉法涉诉案件化解、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参与法治宣传,营造法治苍溪浓厚氛围;履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职责,提升城乡基层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细化积分赋值,精确动态管理

《办法》明确规定了对公益法律服务的分值加减,并将积分事项评分细化,根据工作性质和强度赋分。《办法》制定过程中,不仅征求了法律服务人员意见,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多轮探讨,客观公正、可操作性强,实行了公益服务的动态量化评价,杜绝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不良现象。

注重积分运用,增强服务能力

苍溪县司法局坚持明确目标、分类考核、突出实效、奖惩挂钩的原则,将公益积分作为法律服务人员评先评优的依据,采用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公示的形式,激发法律服务人员参与社会管理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其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在提升公益法律服务水平的同时,不断激发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