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医调故事】一面面锦旗的背后 是他们为民的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9-22 11:43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面锦旗,一个故事,一份温暖,一种激励。在广元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调解室的墙壁上,挂着许多群众送来的锦旗,每一面锦旗上都写着赠送人的名字,每一面背后都是一个故事,这些故事承载了医调委的实践和探索,凝聚着人民调解一心为民的初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广元市医调委的信任、支持和肯定。


例:

2018年7月12日,患者王某的妻子向广元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医调委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解工作。经了解,患者王某,因反复肛周肿痛、便血2月余,加重7天,于2017年12月入住某医院,入院诊断为:肛周脓肿,给予在骶管麻醉(腰俞穴)下行肛周脓肿切除术。术后大便更加困难,经查大肠梗塞,肛门狭窄,肠镜无法通过。随后在四川某医院治疗并诊断为直肠下段腺癌,经多次住院治疗无效,王某于2018年11月在家死亡。患方家属认为医疗机构在为患者王某的诊疗过程中存在,该病程记录记载发现术中有一个肿块,但并没有取标本病理检查,故王某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医院方无相关的病程病理记录,也未尽到相应告知;医院诊断肛周脓肿没有事实和技术基础,延误了王某的最佳治疗时间。患方家属认为医疗机构在为患者王某的诊疗过程中存在医疗过失行为,要求院赔偿90万元。医方认为在为患者王某的诊疗过程中,诊断明确,诊疗行为符合诊断常规,医疗机构不存在延误治疗的过错。

医调委根据当事人和医院双方的意愿,指派调解员开展调查和调解工作,调解员在深入调查、充分掌握案情后,情理并用、释法说理对医患双方进行说服引导,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双方面对面协调和多次背靠背的个别谈话,历时一年的时间,双方就自愿达成了协议。院方同意赔偿患方家属24万元。并在调处协议书生效后一次性付清,双方不得再有任何争议。事后,陈某某家人专门为医调委送来锦旗以示感谢。而这个调解案例,只是广元化解医疗纠纷实践和探索的一个缩影。

广元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为四川的北大门,医疗资源富集,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557家。特别是市级医疗机构诊疗服务量较大,承担来自周边地区大量疑难重症病人诊治,也是医患矛盾最突出、医疗纠纷频发的地方。

自成立以来市医调委接待群众来访咨询3000人,现场介入处理医患纠纷案件60余件(次),共受理医疗纠纷调解案件340件,结案320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调处的纠纷无一例反悔,无一例上访。目前,全市医疗纠纷自愿申请第三方调解成为主流,以第三方人民调解为标志的医调委逐渐成为医疗纠纷调解处置的主渠道。

广元市推行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调赔结合模式运行以来,社会效果显著,初步实现了患方满意、医疗机构满意、政府主管部门满意的共赢目标。广元市医调委将倍加珍惜这些荣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