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强基解纷促和谐 绘就“枫桥”新画卷——广元市昭化区“四三”模式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强基解纷促和谐 绘就“枫桥”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9-05 15:15      来源: 昭化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针对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主体多元、类型多元、诉求多元等新特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传承与创新双引擎驱动,探索“四三”纠纷调处化解模式,着力把矛盾纠纷减少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聚力“三项建设”,构建基层解纷新格局。实行“强组织、建队伍、优业务”三步工作法,筑牢基层多元解纷体系的四梁八柱。一是“组织建设”健全调解网络。横向组建婚姻家庭、旅游、消费者权益保护、道路交通、医疗纠纷等5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纵向全覆盖建立162个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织密调解网络。二是“队伍建设”汇聚调解力量。严把人民调解员选任关,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卸任领导干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五类群体中选聘人民调解员880名,配齐配强调解队伍。三是“业务建设”提升专业水平。采取“属地+层级”培训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行业+专业”等方式,依托农民夜校、坝坝会、专题讲座等载体,开展调解员业务集中培训40余场次,培训调解员1200余人次,调解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做优“三类排查”,实现纠纷预防新突破。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推行“全覆盖+重点对象”“日常+集中”排查模式,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理,矛盾纠纷控制在前端、吸附在基层。一是聚焦群众关切抓排查。落实“一周一走访、一月一研判、一季度一汇总”排查工作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场坝楼栋、工地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围绕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回应群众关切,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二是聚焦服务发展抓排查。开展“进企送法、入企走访、法治体检、结对帮扶”四大行动,持续推进劳动就业、劳资债务、医患纠纷等行业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是聚焦重要节点抓排查。紧盯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时间节点,做好刑释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苗头性、倾向性线索收集和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做到应援尽援、应调尽调,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推行“三种服务”,拓展纠纷化解新路径。推行“线上+点单+流动”服务模式,着力提升调解工作公信力、满意度。一是推行“远程式”服务。实施“互联网+”赋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程,打造“线上调解室”,构建“网上申请——线上调解——达成协议——电子回访”工作闭环,政策咨询、调解申请、调解员匹配等事项实现“掌上一键办”,当事人参与调解成本降低20%,群众回访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创新“点单式”服务。针对部分当事人“不愿调”“不信调”,推行按需“点单式”服务,调委会根据当事人需求,向调解员“派单”,调解员根据案情制定“个性化”调解方案。调解工作人性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三是探索“流动式”服务。打破调解室“座谈”式调解,设置12个覆盖全辖区的“流动调解室”,通过“坝坝会”调解、“田间”调解、“上门”调解等方式,让调解员“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

建立“三项机制”,激发联动共治新动能。落实“联调、确认、回访”等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形成“联动共治”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多元联调机制。整合公安、法院、综治维稳等多方资源,投入300余万元建成区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创新个人调解室入驻区联调中心“1+1”调解机制,凝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合力。二是推行司法确认机制。推行调委会、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四向对接,加强司法所、法庭对镇村调解协议规范化指导的“四对接一指导”司法确认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全区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率同比增长10%。三是落实调解回访机制。建立调解案件“一案一回访”制度,紧扣“纠纷是否解决、问题是否反弹,工作是否有待改进”等调解质量控制指标,对调解案件当事人全覆盖跟踪回访,以访带防预防矛盾纠纷转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