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打造“三变三提升”工作法 创新推进社区矫正“苍溪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8-11 17:30      来源: 苍溪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监管和帮扶质效,创新工作模式,苍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引领,不断践行“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用心帮扶”的社区矫正理念,探索建立“三变三提升”为内容的社区矫正“心”模式,渗透到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及帮扶的全过程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质效化,使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从“管得住”到“矫得好”的转变。  

变被动为主动,提升“教”的精准度

转变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教育转为主动求学。在集中教育学习过程中,由社区矫正对象轮流交流发言,就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分享经验,以及对看到的和身边发生的违法典型案件进行讲解,大家共同剖析,形成知识共享、人人主讲、人人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对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的学习领会,促进教育矫正提质增效。转变参与公益活动观念,由被动接受安排转为主动参与。注重培养社会责任感,在安排参加集体组织的公益活动外,积极引导动员社区矫正对象主动了解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参与公益活动,促使其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对象主讲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378人次,人均主动学习达32小时;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43场,活动时间人均48小时,社会反响良好。

变常规为革新,提升“管”的特色

在严格做好“入矫报到、信息化核查、常规报告、排查走访”日常监管的同时创新开展“四谈一制定”工作法,“四谈”即与本人谈,谈认罪悔罪;与家人谈,谈帮教监管;与邻居,谈平常表现和动态;与村社干部谈,谈规划、发展;“一制定”即对所有谈话内容进行总结分析,根据研判制定、调整矫正方案,提高矫正方案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同时还推行“三讲一做一宣传”模式,“三讲”指在每月及重点时间节点,工作人员集中讲法律法规、禁毒常识等知识;邀请辖区民警讲违法犯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社矫对象自己讲,看到的和身边发生的违法典型案例。“一做一宣传”指做普法志愿者,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再以普法的形式宣传给身边的人,不仅使矫正对象自身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同时也为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展劲出力。社区矫正对象主动配合监管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脱管、漏管零发生”“参与群体性事件零发生”“重新犯罪零发生”的“三零”目标。

变虚功为实做,提升“帮”的质效性

强化对矫正对象帮扶和教育稳控,通过每月定期排查走访,了解矫正对象家庭、生活、工作等情况,在日常沟通交流中增进感情,为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申报困难救助、申请法律援助等,尽可能地解决其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消除其后顾之忧。同时积极联系、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业人士对有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上门开展种植、养殖、水电技术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和指导,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自身“造血”能力,增加就业门路,恢复生活信心。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就业率达90%以上,涌现出自主创业,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21人。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生动彰显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刚柔并济的矫正原则,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搭建了温情桥梁。(苍溪县司法局 王琼华、梁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