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旺苍县司法局:坚持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8-09 10:22      来源: 旺苍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旺苍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进一步夯实城乡基层综合治理法治根基,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目前,全县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

以组织保障“起笔”,绘就示范创建“规划图”。织密责任架构,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八五”普法有机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链条压实创建责任,探索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考核,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凝聚动能。汇聚联动合力,围绕同一目标靶向发力,加强与组织、宣传、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工作资源的深度融合、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互促协同格局,全力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筑牢管理屏障,认真梳理创建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评定标准,让各村(社区)有标准、好对照、易操作、能落实。同时,对已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立动态管理档案,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工作断线、标准降低、管理不力的村(社区)要求限期整改。

以三治融合“运笔”,绘就乡村治理“祥和图”。自治强基听民意,以党组织为核心,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民主协商制度,严格协商议事程序,拓宽村民议事渠道,听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村(居)民合理诉求。法治护航解民忧,在村(社区)探索推行“3+N”法律服务模式,依托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聘请1名法律顾问和1名网格员,培养N名“法律明白人”,广泛开展民意收集、法治讲座、纠纷化解等工作。德治教化润民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兑换制度,定期开展推荐、评定、奖励等活动。组建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队,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引导村(居)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以创新引领“落笔”,绘就法治文化“精品图”。以固阵地为基础,将法治文化建设与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特色法治文化“集群”建设。以提升城市品质,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为重点,打造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卸甲碥社区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着力打造广旺756小区法治文化长廊,辐射带动小区“心灵驿站”,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阵地。以谋新招为支撑,创作法治文化作品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四川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蒋作林撰写了《家庭促进法浅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浅解》。将传统文化、书法与法治文化相融合,开展赠送法治春联、印制法治年历等3万余册;组织编印《旺苍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知识读本》2500余本,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呈现法治文化作品多样化。以重传播为抓手,拓展线上法治宣传阵地,利用“旺苍普法”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推送普法工作动态、普法资讯和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法律明白人”等力量,依托“一月一主题”“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巡回法庭”等宣传载体开展“沉浸式”普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激活法治乡村建设新活力。(旺苍县司法局 衡丽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