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旺苍县全方位开展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2 11:35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持续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旺苍县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该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切实“典”燃学“典”用“典”热情。

学“典”进机关,“典”高学法用法主动性。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县委、县政府将《民法典》纳入会前学法、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深入解读《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亮点,进一步阐明《民法典》在我国法律法规体系中的重要性。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知识测试等方式,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70余场次,参与民法典主题竞赛达3000余人次,掀起了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的热潮。

送“典”进乡村,“典”响乡村振兴协奏曲。5月18日,县司法局联合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采取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普法摊位”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在白水镇集中开展了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同时,广元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白水镇龙珠村开展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次活动,赠送法治礼包80个,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次。



讲“典”进学校,“典”亮护航青春成长路。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为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县法学会宣讲团走进旺苍县七一中学、旺苍职业中学以及旺苍中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大量图文案例和统计数据,对“校园欺凌”“网络直播打赏”等事件,进行了深入解剖,为学生和教师送上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大餐”。

送“典”进企业,“典”燃法治营商新动能。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法典》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和企业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撑起了一道“保护伞”。旺苍县司法局以开展“进企送法、入企走访、法治体检”三大行动为契机,深入煤业、建筑、医药等行业,采取实地走访、入企宣讲等方式,了解企业法律需求,解读合同履行、产权保护等重点内容。目前,开展法律进企业52场次,赠送《企业常见法律知识普法读本》300本,解答法律问题68个,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单”29份,提出专业化意见23条。


下一步,旺苍县将紧密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让群众感受民法典魅力,让普法更具“烟火气”,让学法成为新风尚,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旺苍县司法局  衡丽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