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旺苍县全方位开展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9 10:00      来源: 旺苍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持续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旺苍县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该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切实“典”燃学“典”用“典”热情。


学“典”进机关,“典”高学法用法积极性。为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县委将《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深入解读《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及亮点,进一步阐明《民法典》在我国法律法规体系中的重要性。同时,全县各单位、各乡镇以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开展民法典学习50余场次,掀起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的热潮。


送“典”进乡村,“典”响乡村振兴协奏曲。5月18日,县司法局联合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白水镇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普法摊位”,并对群众发放法治礼包,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广元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白水镇龙珠村,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为群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本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次。


讲“典”进学校,“典”亮护航青春成长路。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为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县法学会宣讲团走进旺苍县七一中学、旺苍职业中学以及旺苍中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大量图文案例和统计数据,对“校园欺凌”“网络直播打赏”等事件,进行了深入解剖,为学生和教师送上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大餐”。

送“典”进企业,“典”燃法治营商新动能。《民法典》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企业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撑起了一道“保护伞”。旺苍县司法局以开展“进企送法、入企走访、法治体检”三大行动为契机,深入煤业、建筑、医药等多个行业,采取实地走访、入企宣讲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法律需求,解读合同履行、产权保护等重点内容,深化依法治企,让企业感受到“法治温度”就在身边。

下一步,旺苍县将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全县收看集中示范活动,利用“学法考法平台”开展民法典专题竞赛,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通过各类宣传矩阵播放民法典主题公益广告,让群众感受民法典魅力,让普法更具“烟火气”,让学法成为新风尚。(旺苍县司法局  衡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