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同台“比武”现场“过招” 全省社区矫正执法“大比武”广元片区复赛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 2023-05-17 18:40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持续推进“专职、专业、专责”社区矫正队伍建设,推动四川社区矫正“1+3+5+N”制度规范体系在广元全面落地。5月16日,广元市司法局组织的全省社区矫正执法“大比武”广元片区复赛开赛。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思法出席活动并对社区矫正队伍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提高政策水平、加强理论素养。要强化组织纪律,服从大局。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善于把握新动向,发现新问题。二要提升业务能力。要精准掌握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三要提升学习能力。确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塑造社区矫正干部的良好形象。四要提升自律能力。要加强规范化建设,通过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干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本次“大比武”复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刑法》《刑事诉讼法》《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四川省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等法律制度、标准规范和执法办案实务等为考查重点,采取业务实操、知识竞答、演讲比赛3种形式,全面检验基层社区矫正队伍的业务水平。来自各县区的8支代表队共计24名选手成功晋级参加复赛,力争以赛促学、以学促用。


业务实操各显身手

该项比赛围绕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标准要求,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实务测试,各个参赛队准备充分,通力协作,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展现了较高的业务熟练程度。

知识竞答“脑力狂飙”

个人必答题环节,队员们勇上一线当先锋,展现出选手们扎实的法律知识储备;团队抢答题环节,各参赛队团结一致、你追我赶扩大比分优势;团队风险题环节掀起了全场高潮,20分题和30分题的选择既然考验团队的胆识决心,又考验队员们的临场分析研判能力,只见选手们齐心协力、快速反应,为最终夺冠拼尽全力。机会稍纵即逝,比赛日趋激烈,比分“跌宕起伏”,现场观众们沉浸式观赛,鼓掌呐喊助威,现场气氛热烈!

演讲比赛畅言争辉

本次演讲的主题是“我的社区矫正故事”,8位选手紧扣主题,情绪充沛地向观众展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不为人知的工作日常,将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深切体会娓娓道来,把社区矫正人的酸甜苦辣用一个个小故事生动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现场观众被选手们的精彩演讲吸引,在引发共情的同时更加加深了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理解和认可。

来自剑阁县司法局的张北亚获得第一名

经过激烈角逐,利州区司法局代表队夺得团体一等奖;苍溪县司法局、朝天区司法局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来自剑阁县司法局张亚北获得演讲个人赛一等奖,青川县司法局杨佩君、朝天区司法局何旭荣获二等奖。最终根据复赛表现择优选取3位优秀选手组成广元市代表队伍,参加四川省第二届社区矫正执法大比武决赛。



这次全系统大比武活动达到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激发学习热情、增强职业道德,检验工作水平、促进广元市社区矫正队伍建设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