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四川旺苍司法局:法律服务惠民生 人民调解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3-02-02 17:35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2年12月,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狮子村村民侯某通过本村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了解到,东河镇法律服务所可以免费为本地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侯某拨通了东河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熊连平的电话。

原来,某公司在2007年修建厂房的过程中,将侯某所承包经营的0.37亩良田破坏,侯某找来挖掘机辗压后,再次全面开挖,但依然有石子、金属及玻璃,不利于粮食的生长。2007年至2022年,侯某阻拦过公路不让该公司人员通行,多次找到该公司和村委会要求解决未果,矛盾愈演愈烈。

了解了情况后,熊连平想出了对策,主动联系当地村委会,建议村委会主动作为,并一同邀请东河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合调解。

2023年1月9日,东河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调解。在了解情况、明确其诉求后,联合调解组从法律角度、相邻关系等方面入手,融情、议理、释法,指出矛盾双方的对错,打开了心结。经联合调解组背对背的说服教育,当双方的思想和要求比较接近时,再次组织双方面对面的沟通、磋商、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侯某同意公司给予一次性赔偿,自己对良田进行复垦。自此,这件持续15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了有效化解。

本次案件在当地起到了良好的以案释法作用,左邻右舍评价道“与其堵路、吵架这种没有实际意义的做法,通过法律手段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下侯大爷终于过了个安心年”。

近年来,旺苍县司法局立足民生实事,统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惠民生”活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农民手里的“饭碗”,化解农民心里的“病痛”,连日来排查430余人次,化解纠纷22件,真正做到少看“花瓶盆景”,多看“后院角落”。(黎志飞  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