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春暖农民工 广元法律援助帮助群众追回欠薪480余万元
发布时间: 2023-01-18 16:54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真诚感谢你们的关心帮助,让我们拿到了血汗钱,今后我们将带头学法、用法……”1月17日下午,胡某某一行将一面印有“法律援助伸援手 公平正义解民忧”的锦旗送到市司法局,感谢该局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帮他们要回了拖欠5年多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费用485.34万元。

        据了解,胡某某等51名农民工就职于在四川某某非金属矿物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从事车间管理、库管员、机修工等工作。2017年、2018年间,该公司累计拖欠他们劳动报酬、社会保险费等费用485.34万元。

       维权无果的情况下,2018年初,胡某某等51人来到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市法律援助中心当即为其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指派四川通慧律师事务所赵思静、张燕2名律师与该中心法律援助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律师团,多方奔走、调查取证,千方百计为农民工群体争取合法权益。

        最终,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开庭审理,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判决支持胡某某等51人关于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经济补偿金、失业保险损失等的诉讼请求,判决支持金额为485.34万元。后经援助律师代理农民工群体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485.34万元已全部执行到位,历时5年的法律援助案件圆满结束。


       据悉,近年来,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农民工群体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2022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533件,追讨欠薪86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845万余元。

        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受理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72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排查化解涉及农民工矛盾纠纷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