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青川县司法局着力“治重化积”,做实“三查三化三优”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3 15:38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请各位喝茶、吃水果……感谢各位把打错了的钱给我追回来了……”以上场景发生在青川县沙州镇高峰村,一起因姓名相同导致移民后扶款打错的纠纷,在沙州司法所和沙州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力斡旋下得以成功化解。

图片

(图为沙州镇场镇鸟瞰图)

沙州镇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白叶一号”茶苗受捐地,是“宝电”青川库区最大的移民镇,再加之近年实施全面禁渔和生态修复工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矛盾纠纷相对突出,社会稳定工作压力较大。

图片

(图为调解工作现场)

有压力就有动力,就是要向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开战”!2022年以来,青川县司法局结合省司法厅安排部署的“三查三化三优”工作,着力开展“治重化积”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经过深入实践探索,总结出两大经验做法:建立一个好机制,即“党小组+网格员+12联户”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以12户为一个网格,设立一个网格员;以相邻村(社区)为单位,就近组合设立党小组,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第一时间掌握纠纷最新情况,及时研究及时处置及时解决,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坚持四项好原则,即坚持合理诉求依法解决、生活困难帮扶救助、无理诉求引导教育、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以上四项原则进行分类处理,准确把握情、理、法的界限,绝不“用钱买平安”,最终达到“调解一例、教育一群、震慑一类、影响一片”的目的和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治重化积”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已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20余件,有力维护了青川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良好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