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剑阁县司法局“四心四情”调解法 调解成功率达98%
发布时间: 2022-05-13 15:26      来源: 剑阁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4月25日,一位老太太满脸愁容地来到下寺司法所申请调解,抱怨她的老伴不讲情谊,现在想过河拆迁,不分房子给她。受理调解后,下寺司法所迅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经了解,该妇女姓杨,10年前,经人介绍与李老头相识并重组家庭,无共同子女。2019年他们共同居住的老房子拆迁,并对杨老太进行了人口认定,今年安置房才分下来,本来是一件住新房的高兴事,当杨老太提出要在拆迁安置房上加名字时,李老头却犹豫了,双方遂产生矛盾,发生纠纷。


申请人杨老太说:“我不是真正的想要房子,我只是想给自己养老一个保障。”

在了解到杨老太的真实意愿后,下寺司法所决定运用“四心四情”调解法,迅速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情法兼顾,引经据典,力促双方友好协商,和平解决,案结事了。


最终,双方达成两点协议:一是杨老太自愿将安置房登记到李老头儿子名下,且不再阻挠李老头儿子办理选房及产权登记事项。二是李老头一次性支付杨老太拆迁安置补偿款100000元。

图片

图为当事人双方签订协议,兑现协议现场

何为“四心四情”调解法

下寺镇是剑阁县新城所在地,人口多,经济繁荣,矛盾纠纷复杂,尤其是婚姻家庭纠纷占比较高。为有效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下寺司法所总结提炼出“四心四情”调解法,每年调解成功率均能达98%以上。

“四个心”

1.要有责任心。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调解人员要树立起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清自己肩负的职责,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好服务群众的协调工作。

2.要有公正心。调解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在合法的基础上公正的对待当事人双方。

3.要有耐心。对于每个当事人的诉求要认真听取,要不怕麻烦,深入基层了解案件事实,要多动动嘴,宣讲法律法规。

4.要“细心”。要在与当事人的相互交流中寻找争议的矛盾焦点,分析矛盾产生的根源,从而寻求解决矛盾的突破。

“四个情”

1.吃透案情。要把所涉纠纷的事实、经过,适用的法律搞清楚,就好像一个医生对病人的病情一定要了解清楚才能开方抓药一样。

2.融入真情。要带着满腔热情去做工作,既不能敷衍塞责,更不能生冷硬推,这样工作才有动力,才有感召力。

3.拉近感情。不仅自己要定好位,而且要让当事人明白,我们是在为他们做工作,要取得当事人的信任。

4.互换心情。要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要经常换位思考,才能确保案件的公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