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苍溪县司法局全力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9 11:13      来源: 苍溪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了加强外部监督,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倾听人民的意见、接受人民的监督的规定。苍溪县司法局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在全县积极开展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扩大人民监督员制度知晓率。组织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公共法律服务股、各基层司法所,利用各自职能优势,通过送法下乡、案件调解、周三夜学等渠道,向全县人民调解员、企事业单位干部、法律服务群体积极宣传《广元市司法局关于选任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公告》,努力扩大人民监督员制度的知晓面。二是积极组织报名,确保疫情防控下工作的正常运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工作模式,利用互联网、快递邮寄等手段,采取“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积极组织服务相关人员的报名工作。三是严格资格审核,确保人民监督员素质要求。人民监督员通过特定程序选任,代表人民群众对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这就需要人民监督员有较高的素质。苍溪县司法局为确保人民监督员的素质要求,在人员报名时,通过对报名人员的证件原件和复印件进行对比审核等方式,严格进行资格初审,对报名人员先期进行筛选淘汰,为后续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的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