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聚焦重点抓实关键 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夏思法接受消费质量报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 2022-03-09 18:11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聚焦重点任务、抓实关键举措、注重系统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今年3月上旬,消费质量报记者来到广元市司法局,对广元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思法进行了专访。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成就。
    夏局长: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主体和重点,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先导和示范。政府是否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能不能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和行为选择,直接决定法治社会建设的速度和成效。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重点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或研究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在全省率先建立、长期坚持年度述法评议制度,创新实施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制度,推动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对县区、部门年终目标考核,严格逗硬奖惩。
    二是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精准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指导政府各部门、各系统厘清工作责任,明确各自职能,建立责任清单,形成完整、系统的制度机制。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坚持把示范创建作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保持最强定力,下定最大决心,接续推进、全面对标、全力冲刺,努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19年进入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前50名。2021年参加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已通过省委依法治省办初审推荐,即将接受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
    四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活动。始终坚持以督查检查促进工作提升,2020 年,市委依法治市办成立专项督察组,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情况,对7个县区和6个市级部门进行实地督察,形成督察报告及问题整改清单,对涉及的县区和部门及时反馈,持续推动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全市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持续不断努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被省政府评为2021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国2021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广元喜登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榜。

    二是着力打造最安全城市。近年来,社会治安和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刑事案件发案率连年下降,命案发案率全省最低。今年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连结6年被评为"中国最安全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8年排名全省第一,扫黑除恶人民群众满意度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三是看力打造法治乡村样板。荣获全省"五年三步走"特色工作、全省法治实践创新奖等荣誉。全省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广元召开,我市"三五"工作法在全省推广。
    四是着力打造依法治县示范单位。昭化区在全省先行先试,探索构建"学讲考用述"五位一体学法用法机制,在全区43个部门、12个乡镇全覆盖推广建立法治和业务结合"账图模式"。率先推出"一窗进出、并联审批、联合踏勘、限时办结、全程监督"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模式,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依法治区经验在新华网宣传报道。昭化区的经验做法正在形成制度成果,在全市逐步推开。(消费质量报记者安博 孙家钰)
编辑: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