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广元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民营(外来)企业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10 14:46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保护全市民营(外来)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民营(外来)企业活力,积极为民营(外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民营(外来)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民营(外来)企业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的通知》(川司法发〔2019〕66号)要求,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民营(外来)企业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现将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实地调查民营(外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民营(外来)企业对法律服务和投诉调处服务的获得感,增强民营(外来)企业在广发展信心,助推企业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安排

综合考虑企业规模、行业类型等维度,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不低于125家民营(外来)企业作为走访对象。其中每个县区不低于15家,开发区不低于20家。

(一)活动内容

1.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走进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重点关注各地对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八件实事的通知》(广司发〔2019〕19号)贯彻落实情况。

2.开展涉企政策法规宣讲。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精神,宣传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的意见》等近期出台的支持民营(外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通过对政策措施的法律解读和舆论引导,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定在广发展信心。

(二)活动开展形式

采用“三个一”相结合的形式。

1.召开一场座谈会议。通过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宣传政策,直面问题,共商解决措施,切实为民营(外来)企业优服务、解难题。

2.发放一份调查问卷。向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见附件),由企业据实填写,真实客观反映企业的基本信息、营商环境等情况。根据调查问卷收集的情况,逐条梳理企业在获取政府服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3.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分局要综合走访、座谈、调查情况,认真总结司法行政系统助力良好营商环境营造的成功做法及有益经验,深入分析优化营商环境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收集相关意见建议,提出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形成调研报告。

(三)时间安排

2019年6月10日至8月15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分局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突出问题,务求工作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回应企业法律服务诉求,积极探索民营(外来)企业服务的新路子、新办法,挖掘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典型、好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工作实效。

(三)扩大影响,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形式,大力宣传活动进展和成效,积极营造齐心协力促产业、同心合力助实体的浓厚氛围。

(四)严守纪律,树立良好作风。要坚持底线思维,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准则,合理安排走访时间,切实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极为企业出点子、想对策、谋发展,扎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民营(外来)企业好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请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分局于8月15日前将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包括走访服务成效、问题梳理、形势分析、对策建议等)形成专题报告通过OA邮件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联系人,孟威;联系电话:3363618)


                   广元市司法局

                    2019 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