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我为群众办实事】剑阁首例!12348法网异地维权成功获赔
发布时间: 2021-05-10 17:44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我弟弟在上班的饭店猝死,没签劳动合同怎么办?”


4月2日,剑阁县法律援助中心刘玉洪律师接到了这样一通求助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情绪激动的女士。刘律师经过一番细心地安慰和问询,才将大致情况了解清楚。

原来是一起死亡赔偿纠纷。死者魏某生于1982年,与此次求助女士的丈夫是两兄弟,剑阁县张王乡人,未婚,2017年入职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某饭店,职务是厨师,但该饭店一直未与魏某签劳动合同。2021年3月29日中午1点30分左右,魏某在工作中突发意外猝死。在谈到善后问题时,该饭店负责人要么躲着家属不出面,要么就推脱没钱赔偿。

两兄弟父母均已过世,相依为命的两兄弟虽然工作地相隔万里,但平日感情甚好,如今发生了这样的事,让哥哥一时难以接受,又遭遇弟弟魏某生前工作单位老板冷漠无情的对待后,更是觉得求助无门,心灰意冷。好在嫂子是个冷静的人,她打听到剑阁县有个法律援助中心,是专门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的,于是她拨通了法律援助中心热线电话,这才有了开篇的一幕。


刘律师了解情况后,向求助女士分析了目前的状况,首先魏某死亡地是甘肃省,无父母无妻无子,你丈夫作为近亲属可以向饭店老板请求赔偿;其次可以通过工伤认定程序申请工亡赔偿金,也可以通过调解解决,但是需要到甘肃省找相应的政府部门。

女士一听犯了难,她哭诉道“我们人生地不熟的,去了那边,找了好几回,劳动监察、信访部门、街道办都找了,老板也不待见我们,就一直拖起,到现在人都还在殡仪馆里没下葬。”

“先不要着急,你们这个属于农民工异地维权,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是免费的,你可以先在12348法网直接申请援助的。要是不会网上申请的话,我们可以代为申请。”刘律师耐心地向其解释道。

“那太好了,刘律师,我马上把信息发给你。谢谢你,太麻烦了。”

半个小时后,求助女士发来了身份信息,刘律师打开甘肃法律服务网(12348甘肃法网),点击注册,输入了身份信息,再点击“法律援助网上申请”栏目,并按照相关提示完成了操作,几分钟后,页面自动生成案件“系列号20210300xx”,受理状态也显示出“等待受理”的字样。刘律师赶紧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求助女士,并安慰道:“现在案子已经进入网上法律援助程序了,你们放心好了,甘肃那边的援助中心会联系你们的。”

两天后,刘律师再次登录甘肃法律服务网,输入案件系列号一查,只见页面迅速弹出“您申请的案件已成功受理”字样。刘主任激动地给求助女士回拨了电话,求助女士也高兴地说道:“早上我们就接到甘肃那边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了,他们说可以受理,谢谢刘律师!”


在后续回访中,刘律师继续关注着案件处理情况。这回是死者哥哥接的电话,他激动地说道“想不到这么快,在甘肃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我们已经顺利的在调解协议上达成了一致。”

“结果满意吗?”

“满意,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异地维权公平公正;也感谢12348法网援助律师的解答和帮助,我们仅通过几个电话和网络就解决了燃眉之急,既方便又高效......”电话那头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剑阁县司法局)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