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利州区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09 10:47      来源: 利州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利州区立足工作实际,通过“三举措”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妥善化解行政纠纷,进一步提高了全区行政复议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抓宣传,推进行政复议便民化

一是畅通申请渠道。机构改革后,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法治利州”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行政复议机构变更公告、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指南,公示复议机构地址、联系方式,行政复议受理范围、审理程序等,扩大行政复议知晓率;二是加强法律宣传。通过集中宣传活动、法治讲座、微信微博推送等方式,普及了《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了广大群众对行政复议救济功能的认识;三是建立便民措施。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制作、送达补正行政复议申请通知书,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给予合理的补正期限,让申请人少跑路。

抓业务,推进行政复议高效化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收集整理区本级及公安、市场监管等复议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基本信息,并积极选配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复议工作岗位,强化队伍专业素质;二是强化理论培训。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复议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近年来,组织复议工作人员19人次参加省、市复议培训班,邀请大学教授、上级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和法院法官举办讲座4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复议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规范办案流程。按照规范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要求,自去年以来,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实现电子、纸质卷宗同步录入,全程依法依规办理。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抓质效,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

一是转变办案思维。积极改变过去书面审查的传统复议方式,采取调查询问、实地勘查等方式,确保掌握全面、客观、真实的案件事实,保证行政复议案件结果更加公平公正;二是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力求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机构改革以来,新收行政复议申请22件,受理17件,已审结16件。其中确认违法、撤销、责令履行7件,纠错率为41.17%,较以往年度有明显上升。三是倒逼依法行政。每年开展两次以上行政复议案件分析报告工作会,指出行政行为存在的不足,提出对策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广元市利州区司法局)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