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朝天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助力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 2020-08-14 11:39      来源: 朝天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朝天区法律援助中心聚焦精准扶贫,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把法律援助服务向精准扶贫延伸,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延伸援助触角,拓宽服务渠道。依托在各司法所建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将法律援助接待初审延伸到基层乡镇,减少群众的办事次数,实行“一站式”服务,有效拓宽贫困群众的维权途径。在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配备免费法律顾问,在村委会公示12348四川法网网址、法律咨询热线和朝天普法微信公众号,延伸法律援助触角,让贫困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得到法律援助服务。

入户开展法援宣传,助推法治扶贫。针对贫困人口的法律需求,以《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为重点,广泛宣传贫困人口关心的赡养、婚姻、土地流转、外出务工权益保障、人身损害赔偿等法律知识,并对有法律援助需求的贫困家庭,现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做到应援尽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案件受援范围全覆盖,一律提供及时、专业、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其法律服务费用“零支付”,做到应援尽援,为贫困户脱贫奔康提供法律支撑。

优化服务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开辟贫困家庭成员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化审批环节工作流程,将法定的审批时间7日缩短为立即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案件类型全域覆盖,直接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对有重大残疾或行动不便的,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强化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的相互衔接,坚持“能调则调、调援结合”,将调解工作贯穿法律援助全过程。

朝天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尽力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通过优化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广元市朝天区司法局向海清)

责任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