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朝天区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
发布时间: 2020-07-14 09:14      来源: 朝天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切实提升新法知晓率,朝天区积极行动,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全方位推进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从而做到家喻户晓,为《民法典》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

突出重点,强化宣传力度。把《民法典》学习作为会前学法的重要内容,区四大班子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各乡镇、部门分别以讲座、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推动和深化《民法典》学习。同步将《民法典》学习贯穿青少年教育各个阶段,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运用法律保护合法利益的能力。

拓宽途径,扩大宣传广度。发挥乡场镇、村组社区的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村村响广播、LED显示屏等“固定型”阵地,政府网站、普法微博、普法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型”阵地的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民法典》相关知识宣传,让《民法典》随处可见、随处可学,有效提升了宣传渗透力。

多方联动,确保宣传热度。《民法典》宣传作为年度普法重点任务,上下联动,掀起全区宣传热潮。一方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部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日常工作中开展释法说理,将宣传融入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全过程;各乡镇组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纷纷在辖区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另一方面以“法律七进”(7+2)为抓手,组织普法志愿者搭借“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壮大《民法典》宣传声势,引导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新风尚。

借力走访,增强宣传深度。在备战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工作中,结合“送法下乡”“法治扶贫”等活动,帮扶工作人员充当义务普法员,进村入户与老百姓拉家常聊生活,在此过程中普及《民法典》中婚姻家庭、遗产继承、老人赡养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法律知识,延伸《民法典》宣传触角,实现《民法典》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责任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