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朝天区司法局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撑起 法律“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20-07-10 14:48      来源: 朝天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朝天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职能作用,为全区未成年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加强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始终把未成年人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清单,主动协调区直机关工委、区教科局等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结合法律进学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律观念,让未成年人真正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援助护航,维护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机构作用,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援助案件,为未成年人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提前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重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质量,对案件承办实行全程监控。

开展排查,净化成长环境。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组织排查化解涉及青少年的民事纠纷,在调处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优先的原则,依法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同时与公安、教科等单位联合检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清除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等重点行业场所进行排查整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半年参与排查整治网吧等场所7余家。

矫正帮扶,助力回归社会。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强化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监管缺失的现状,反复与监护人进行沟通,积极引导、督促监护人及其亲属履行法定监护职责。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他们早日顺利回归社会。(朝天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