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最美人民调解员】李永成:退位不退岗 坚守调解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7-07 17:44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被群众称为“普法使者”的老李,从县司法局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后,被县委政法委点将到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人民调解委员担任编外主任,专门解决全县的信访老案、疑案、难案。让领导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谋大事、抓发展。一年来,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运转有序,管理规范,共调解各类重大疑难矛盾20余件,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得到群众称赞,领导认可,有力维护了全县的和谐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得到增强。实现了从“普法使者”到“调解员”的华丽转身。

他先后在乡镇、县司法局工作近四十余年,明年即将退休,但他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像一头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一心扑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先后荣获市、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余次。2019年获记四川省“第六届人民满意公务员”一等功,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面对成绩,他说:“你对群众的事上不上心,决定了你的格局大小,激情高低,当我为群众解决了一件难事时,我的内心才会释怀。”

力排异议 让激情在责任担当中迸发

妻子、儿女听说老李要去搞调解,他们坚决反对。妻子说:“老李你懂退居二线不?退居二线就是让你停下脚步休息,你的任务就是带好孙子,搞好健康就行了。”“爸,你都这么一把年纪了,信访那些难事儿,你能解决吗?这是吃力不讨好的烫手山芋,你是图名还是图利呢?”女儿没好气地把他狠狠地批驳了一番。好心的朋友和同事也纷纷打来电话,劝他不要去做这种一惹就丢不掉的麻烦事,否则一生奋斗的成果就这样毁了,值不值得?还有的人在背后戳脊梁骨:人已经活到这份上了,还要去过官瘾,真是令人不耻。他告诉大家:他是退位,而不是退休。是法治建设战线的一名老兵,哪里有难事,就该往哪冲。加之,领导又三番五次地找他谈,从情、义、理、责上讲,他无法推辞,就是刀山还是火海也得去试一试。

他把妻儿、朋友的关照揣在怀里,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调解之路”。

新岗位,新起点。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的新要求。他力排众议,拿出过去积累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在县委政法委多调中心的具体领导下,他与从乡镇借调来的“金牌调解员”老李及两名流动式法律服务工作者一起,加班加点、分工负责,身体力行,让激情在责任担当迸发,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办公场地、资金人力、领导力量的整合,确保了“四个明确”,紧抓“四个到位”做到“四个结合”建立了案件咨询、受理、案件讨论会商等六项制度,实现了规范运作。建立了矛盾纠纷专家库和案例库,把调解员的选择权交给当事人。建立了诉调、访调、公调、行调的对接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这些制度和流程的建立为新机构的高效运转、有序运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心灵契合 让矛盾在彼此走近中得到化解

心灵契合是他化解矛盾的最重要抓手。倾听是尊重当事人,理清矛盾纠纷脉络,抓住关键、扭住要害的重要一环。他总结出了“四不”倾听法:不厌恶当事人的唠唠叨叨、不计较当事人的恶语伤人、不嫌弃当事人的东拉西扯、不拒怕当事人的暴跳如雷,耐住性子,认真倾听,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取得其信任,搭建好与当事人沟通交流平台。

他到任后,领导就把城北镇剑公社区尤某某多年进省进京上访督办第一案签批给他办理。老李深知此案的份量和价值,不敢懈怠,立即启动调解程序。多次深入尤某某家走访了解、实地查看、调查取证、交流感情、建立信任,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

一天下午,当他们与当事人走出办公室后,突降大雨 ,尤某某未带雨伞,老李就把自己随身带的雨伞撑起,为她遮风挡雨,把她送到公交车上,而他自己的衣服却被雨水打湿了,看到在风雨中为自己送行的老李,尤某某感动了。

从此,尤某某不再把老李当外人,不再排斥他的意见和建议,有什么打不开的心结就会主动找他谈,把他当成了亲人和朋友。心灵契合,为他解决上访问题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

尤某某是店子乡大山里的农家女,带着脱掉“农皮”的美好愿望,远嫁城北镇剑公社区商业户陈某某,出嫁不久,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她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商业户的荣光,老公就下岗了。从此,走上了自谋生路的道路,凭着农家女的勤劳办起了养猪场,不仅还清了父母欠下的8000元债务,还有些许余钱。正当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时候,不幸和灾难接撞而至,猪场污染环境被封、地震使房屋受损、女儿又生重病、婚姻发生变故…从此她心生怨气。

面对灾难和变故,她既无奈,更无助,认为社会生活对她不公,把贫穷和女儿生病得不到救治成了残疾人的账都算在政府不让她养猪上,把邻居与斗殴致她受伤、邻居占用她家一分地修二处房的账算在干部处事不公上,这一件件一桩桩的事,让她想不通,但她相信党和政府会给她一个公正的处理。

尤某某不是为钱而访,而是为自己心中“不公平”而战。尽管她只靠打饼每天20元的收入养家糊口,也不要镇政府给她的困难救助,她要向外界证明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一家人。

根据她的诉求,老李按照合理的解决到位,不合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协调解决到位、行为违法的处理到位的方式来分段解决。一是尽心解决好她的现实困难,去年端午节前,组织相关部门和尤某某前往旺苍县双汇镇兴隆村看望其患间隙性癫痫病的女儿,圆了多年想见外孙女的梦想;送去了慰问品,协调旺苍县委政法委及双汇镇解决了她女儿药费报销的问题;城北镇将尤某某纳入城镇低保,解决了其生活困难问题。二是协调城北镇解决了尤某某家自来水的问题。通过帮助解决其现实困难,让其看到当地部门和调解人员为其解决问题的真心和诚意。然后对其提出的不合理诉求进行了解释和疏导,对她提出的邻居占用她一分地应予补偿的合理诉求予以支持。经老李分段处理,稳住了尤某某的情绪,她承诺只要老李帮助把“心事”解决了,就息诉息访。

心灵契合,取得信任,是此案化解取得初步胜利的重要法宝。

劝谈促和 让群众生活在法治中更加和谐

金仙镇金仙社区龚某之子龚某某与下寺镇修城社区吴某结婚,婚后两人感情一直很好。2016年10月,龚某某用自己的退伍安家费投资一家餐馆,经营有方生意红火。但小夫妻俩不满足于此,商量开一个化妆品店由吴某经营。一天,龚某某遇到了一个做化妆品生意的女同学,两人寒喧后,来到茶楼谈生意。这一幕让刚好在茶楼的吴某撞见了,两人回家后大吵一架,从此感情跌入低谷,最后闹到离婚的份上。龚某得知情况后,就急匆匆的来到县司法局找他的老领导老李拿主意。老李热情地把他迎进办公室,让他有话慢慢说,“儿媳不是个东西,结婚好几年了,一直未尽过孝道”。他气不打一处来,当儿媳提出与其子离婚时,正中他的下怀,但他又不想儿子人财两空地分手。

听了龚某的叙述后,老李先是劝导龚某要冷静地对待此事,不要因一时之气而毁了一个家庭。等龚某稍作平息后,老李接着说,婚姻以感情为基础,按照《婚姻法》的规定,离婚的前提是双方感情确已破裂,他们双方只是因你儿子与女同学单独在茶楼谈生意,使儿媳大发醋意才发生口角的,从这个举动上看,她还深爱着你儿子,感情基础还是十分牢固的。作为父亲,你应该劝和而不应促离才对。再说,你担心的投资的钱拿不拿得回来,孙子的抚养权归不归你儿子的问题都是后话。你现在应该做的是劝谈促和,找与你儿媳关系最好的人去做她工作,让他们冰释前嫌,和好如初,这样你就等着享天伦之乐吧。为了进一步消除龚某的顾虑,老李专门找来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公职律师解答他的疑问,最终龚某接受了老李的建议,回家劝和。老李又找到龚某的儿媳吴某,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她打消疑虑,安心过日子。

如今,儿子与儿媳和好如初,生意更加红火,儿媳对他也很孝顺。龚某很感动,专程来到老李的办公室,表达他们一家人的谢意。他深情地对老李说:“你真是一个好人,总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让我们不出钱少走路,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你。”老李说:谢就不用了,这是我该做的事。

“群众的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为了这句承诺,老李怀揣“四心”,仍奋斗在秦巴山区宣传法律和践行法律的第一线,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