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朝天区“四向发力”打好《社区矫正法》宣传“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0-07-02 15:16      来源: 朝天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社区矫正工作,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朝天区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集中培训明晰要求。一是参观工作基本流程。组织社区矫正委员会全体成员和社会工作者参观社区矫正中心,通过介绍朝天区社区矫正中心软硬件设施设备和特色亮点工作,使参观人员对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和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现状有全面细致的了解。二是学习法条基本内容。集中观看了《社区矫正法》解读视频,帮助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工作者基本掌握《社区矫正法》应知应会知识,准确把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和总体要求。三是座谈部署压实责任。座谈会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亚明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兴礼的委托,就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执法者先学”,把学习宣传纳入年度法治宣传计划;把社区矫正纳入“法律明白人”培训内容;组建专题宣讲团通过集中辅导、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讲解。


执法管理人员专题研讨凝聚共识。一是详解重点法条。研讨会上为社区矫正执法管理人员发放了社区矫正法宣传册,区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对《社区矫正法》颁布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对重点法条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充分交流讨论。组织全区社区矫正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对《社区矫正法》中涉及机构人员、管理方式、执法模式等方面的新变化进行讨论,对今后工作方向和存在问题进行交流,使全区社区矫正执法管理人员全面掌握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三是严格闭卷考试。区司法局提前一周下发了笔试考试通知,71日,由社区矫正管理股组织社区矫正执法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闭卷考试,考试知识点涵盖了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工作程序、未成年社区矫正特别规定等。通过考试切实增强执法管理人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社区矫正对象全面学习深受教育。一是更新学习计划。适当调整学习计划,将《社区矫正法》作为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学习的主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学习任务。二是灵活学习方式。采用区社区矫正中心分批次、各司法所集中组织以及面对面授课等方式对法条进行讲解;通过撰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加深学习领悟;组织线上知识竞赛强化学习效果,多措并举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法》的了解,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守法意识。


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一是传统媒体齐上阵。在朝天电视台、朝天人民政府网站、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社区矫正法》宣传视频和标语;二是新兴媒体齐发力。利用“朝天普法”“朝天区社区矫正”微信公众号、微博、钉钉等媒体推动《社区矫正法》宣传知识10余条,不断扩大宣传面;三是集中宣传齐造势。在朝天城区和各乡镇场镇设置宣传点13个,通过挂一幅横幅、播一部宣传视频、设一排展板、发一批宣传资料、设一个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展开集中宣传,共发放《社区矫正法》宣传手册、海报挂图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四是机关单位齐学习。将《社区矫正法》纳入各单位(乡镇)理论中心组、党委(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等会前学习计划,提升干部对该法律的知晓率。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