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张书记的布口袋 —记青川县司法局驻毛坪村第一书记张天伦
发布时间: 2020-06-11 05:11      来源: 青川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场夜雨后,毛坪村笼罩在淡淡云雾中,夹杂着少许泥沙的河水加快了步伐向村外淌去,青瓦白墙的农家小屋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栀子花的香味混合着雨水的湿气扑鼻而来,清甜怡人。这个清晨,我独自享受着这份片刻宁静的美好。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将我的飘远了的思绪拉回,“玉莲,快把我的布口袋给我拿到村委会,里面的东西很重要,一会要用。”挂了电话,我匆忙来到张书记的办公室,泛黄的布口袋挂在甚白的墙壁上格外显眼,拉链将边口处的布磨出了小口,有些毛糙。我有些纳闷也有些好奇,为何张书记不给自己换个新的口袋?这个口袋里到底装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拿了布口袋我迅速给张书记送去,打趣的问到“张书记,你的包包都快成古董啦,里面装了什么宝贝?”张书记笑道:“用顺手了,都六年了,竟真的有些不舍得扔掉。里面也没装什么特别的,都是些扶贫政策宣传资料,贫困群众的心愿登记表,我们搞扶贫,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贫困群众的困难和心愿都记下来,随身背着它,就能时刻谨记要帮他们解决问题。”几句简单的交谈消除了我的不解与好奇,但另一份感慨与钦佩却油然而生。

泛黄的布口袋承载的是六年的光阴,见证的是张书记日复一日的扶贫之路。从2014年8月至今,张书记将六年的光阴与精力都倾注在了毛坪村的这片土地上,他用七十多个春夏秋冬,近两千个日日夜夜让毛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41户建卡户125人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各户都有自己的产业发展和谋生之道,不再为吃穿用度发苦发愁。村集体投入30万元进行肉牛和中蜂养殖,年固定分红2万元。全村发展茶叶种植180余亩、猕猴桃种植120余亩,核桃种植与管护300余亩,并积极创新“541”核桃种植模式,较好的解决了贫困户的持续增收问题。村内公共设施得到改善,群众的整体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全面建成达标文化室130平米、达标卫生室60平米。广播电视、通讯网络户户畅通。新建便民桥两座,硬化通村、通组道路共11.88公里。25户易地搬迁户纷纷搬迁至公路沿线,27户贫困户、44户非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一排排农村新居排列有序,各户的小院坝平整干净,优雅宜居,村容村貌全面升级。“毛坪村变化挺大,尤其是交通和基础设施,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出不了门,黄泥沾满脚了!”“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看见了希望,又有了斗志!”“扶贫路很艰辛,确实该感谢张书记这些年的辛劳付出!”下乡途中经常会听到老百姓发出这样的感慨。

泛黄的布口袋装下的是普通的纸张,记录的是张书记为贫困户奔波的身影。六年来,张书记的这只布口袋很少离身,经常被塞得鼓鼓的,里面不是什么珍贵的物品,而是一张张信签纸。这些纸张在别人眼中再普通不过,而在张书记眼中却珍贵异常,因为那里面记载着毛坪村的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张家房子漏雨了,李家的树倒了挡住了道路,赵家的猪死了,王家的水管子破了,张三与李四因为土地边界打架了…….”类似这样的问题很多,为了不遗漏每一个百姓的诉求,张书记将问题详细记录在信签纸上,再逐一解决。老百姓经常跑到村委会或通过电话向张书记诉苦,形形色色的老百姓,各有各的经扯,各有各的困难要求解决,这就是农村,这就是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琐碎急迫。有时即使遇到不讲道理的群众,张书记也会笑脸相迎,耐心答复,倾力解决。多少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张书记与村干部一起防汛减灾转移群众?又有多少个烈日当空的正午,张书记因群众的一个电话奔波山间?那个泛黄的布口袋和那些褶皱的信签纸便是张书记为扶贫工作尽心尽力最好的见证。

泛黄的布口袋褪去的是光亮的色泽,永保的是张书记不忘初心的坚守。那只布口袋在日复一日的磨损中褪去了六年前的光亮色彩,变的不那么耐看了,但它却在这六年中真正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正如张书记的默默奉献一般。“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农民的儿子,我更能体会当农民的不易,尽我所能给老百姓解决一点实际困难,对我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生计问题”张书记常常这样说道。是啊,不忘自己的根,不忘曾经的自己,曾经的初心,凭借自己微弱的力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一份坚守,是一份担当。

“走!赵全会打电话来说欧德成又因土地边界问题在跟她扯经了,杨大贵砍树不小心把蒿坪社的电线打断了,我们上去看看什么情况……”张书记顺手拿起那只布口袋,边走边说,忙碌的一天又将开始。(青川县司法局:何玉莲)

编辑: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