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旺苍县司法局三举措强化审查备案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7 08:59      来源: 旺苍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旺苍县司法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好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备案审查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起草关。规范性文件起草后,必须广泛征求各相关工作部门和群众代表等的意见。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核关。规范性文件送审时,必须同时上报意见征求情况及该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说明和制定依据。严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关。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规定,不断规范备案程序,凡是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需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

加强合法性审查,依法规范决策行为。修订出台《旺苍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旺苍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要改革措施等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理顺审查程序,加强结果运用。加强部门间沟通,理顺审查受理及结果运用程序,确保审查程序及渠道畅通。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审查备案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旺苍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调整补助标准,加强经费保障。各乡镇政府、县级各部门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决策事项提交政府合法性审查前由本部门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提出初审意见,进一步拓宽了合法性审查视野,提高了决策质量。(旺苍县司法局  崔敏利)

编辑: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