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朝天: 帮工受伤兄妹反目 亲情调解情和气顺
发布时间: 2020-03-27 17:10      来源: 朝天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辛苦你们了,法院这边手续我们已经办好了,谢谢你们这几天的工作,感谢你们……”。收到此信息,调解人员张厚明舒了一口气,一起因帮工受伤致残造成兄妹反目的纠纷终于成功调解。

2019年9月,朝天区羊木镇源溪村村民罗XX在新疆吐鲁番市妹夫XX家中帮忙干活,不慎从围墙摔下,及时送吐鲁番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治疗,经诊断为:11爆裂性骨折、截瘫、肋骨多处骨折。在该院手术治疗后,罗XX先后转院到朝天区人民医院、成都华西医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广元市中医院等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总共花费45余万元。但罗XX下肢仍无知觉,原本关系很好的兄妹两家人因此产生隔阂,发生争吵,兄妹反目……。罗XX于2020年3月20申请羊木镇调委会进行调解。

羊木镇调委会受理该纠纷后,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主要是镇内源溪村、白云村村民,羊木镇调委会立即与羊木源溪村、白云村调委会组成调解工作队,分组走访调查,对双方当事人从亲情入手,讲理释法,稳定双方当事人及亲属情绪,引导他们在理性和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为纠纷的顺利化解营造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咨询伤残鉴定机构和相关人士,根据XX病情,参照确定其伤残等级,为扎实做好调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双方对赔偿金额分歧很大,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调解人员结合本案具体案情,对当事双方认真讲解《侵权责任法》《工伤保险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明确罗XX受伤性质,同时结合血缘亲情讲法律、讲情理,引导双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经过调解人员天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讲法律、讲政策、说亲情双方同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作为本纠纷的法律依据,最终双方赔偿标准和金额达成了共识,前期医疗、康复费用45余万元由XX全部承担。XX分期赔偿XX后续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护理费、误工费、精神抚慰金、辅助器具费、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营养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00万元,鉴于赔偿金额巨大并分期支付,调解人员引导当事双方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兄妹俩人也和好如初,该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广元市朝天区羊木司法所 张厚明)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