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昭化区开展2019年下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规范执法
发布时间: 2020-03-23 17:02      来源: 昭化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3月19日,昭化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案卷评查小组由区政府法律顾问、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领域业务骨干及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组成。

区司法局局长张远亮指出,一是要坚持标准,认真查找问题。严格按照各类案卷的评分标准和细则,认真梳理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整改落实。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限期整改,真正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达到查找问题、纠正不足和规范执法的目的;三是以案卷评查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将此次评查纳入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

此次案卷评查,采取案卷类型全覆盖和评查样本随机抽取相结合的形式。评查小组从区自然资源分局等17个行政执法部门2019年下半年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四类行政执法案卷中随机抽取了24件,对标广元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从案件法律适用的准确性、执法程序的合法性、案卷管理的规范性三个方面为重点进行案卷评查。评查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次。评查小组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此次案卷评查,找准了全区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案卷质量,建设法治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丁桂林 赵燕旭)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