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青川县司法局“数字化”推进主题教育显实效
发布时间: 2019-10-14 20:33      来源: 青川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青川县司法局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通过“五有四定”抓部署、“三学一评”抓学习、“三个结合”抓调研、“四点发力”抓检视、“一函三单”抓整改五大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要求落实、高质量开展。

“五有四定”抓部署。始终坚持务实导向,精心谋划、高效部署,以坚强的组织保障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达到“五有”。主题教育部署会召开后,立即设置专门办公室,明确2名专职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并及时上墙,制作主题教育知识展板1幅,达到有办公场所、有工作标牌、有专职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宣传展板的“五有”标准,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打下基础;二是做到“四定”。成立综合组、专项整治组、宣传组3个工作小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项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在业务经费中预支主题教育专项经费2万元,通过系列措施,形成工作机制。做到定方案、定职责、定经费、定机制的“四定”模式,确保主题教育开展有序。

“三学一评”抓学习。明确“学党史以铭党恩、学理论以炼党性、学制度以正规矩、学典型以扬正气、学政策以强本领”五大学习重点,推行“每日随身学、每周固定学、每月专题学、效果定期评”四大举措,破解学习形式随意化、内容零散化、效果浅表化等问题。一是“每日随身学”。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信仰的声音”子栏目,每日向全体党员干部推送主题教育相关资讯不少于2篇,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要求每日学分不少于30分;二是“每周固定学”。开设“远程视频红色讲堂”,开办“周二夜学班”,每周二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远程视频红色讲堂”进行集中学习,15个基层司法所和3个基层法律服务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学。目前已开展活动2次;三是“每月专题学”。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论述摘编》等必学内容进行系统学习。目前已开展学习活动7次,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分别讲党课1次;四是“效果定期评”。针对学习情况,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开展3次“学习标兵”评选活动,通过专题测试、知识竞赛、“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每期评选出5—8名学习标兵进行表彰奖励。目前已开展评比1次。

“三个结合”抓调研。牢牢把握“静下心、沉下身、摸实情、见实效”的工作要求,明确“机关+基层、线上+线下、干部+群众”三结合模式开展调研,破解调查研究不全面不细致问题。一是机关基层相结合。每名班子成员认领一个法治政府建设课题,由党组书记、局长牵头,成立4个专项督查调研小组,到全县27个行政执法部门以及5个重点职能部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班子成员就所联系片区,对15个基层司法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驻在式调研,明确4个调研课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剖;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微信公众号、业务QQ群等新媒体开设主题教育留言区,“线上”收集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网上知识竞赛,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目前收集意见建议13条,开展竞赛2期;在局机关设置主题教育意见箱,广泛收集来往办事群众意见建议。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等活动,参与社区管理、城乡环境治理等活动,学习基层工作方法。三是干部群众相结合。打破传统限制,广泛向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管理对象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农民工等服务对象征求课题建议,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开展“法律体检进‘万企’”专项行动,了解民营企业困难问题,收集整理相关意见。开展“律师座谈会”,组织2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法律服务所律师参与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等业务工作,集体为法治青川建设献计出力。

“四点发力”抓检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通过“认、寻、查、找”四点发力,多渠道检视收集,认真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一是主动“认”问题。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研讨会,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党章党规开展自查,认领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干事创业缺乏担当等典型问题50余条;二是开门“寻”问题。结合“下沉司法所”驻在式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集干部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的好点子。目前已征集9个;三是典型案例“查”问题。通过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学习各级党委关于典型案例违纪情况的通报文件,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查摆出迟到早退、业务上的“小马虎”等问题10余个;四是互相帮助“找”问题。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开诚布公地互相提意见、互相找问题,形成全员检视、全员整改的良好氛围。

“一函三单”抓整改。针对检视出的问题,通过发放“提醒告知函”,建立“责任分解单、督办落实单、反馈回执单”,强提醒、抓落实,达到以警促改、以干促改、以督促改、以评促改的目的。一是发放“提醒告知函”以警促改。由政治部牵头,针对在谈心谈话、互评互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党员干部发放提醒告知函,并督促整改;二是建立“责任分解单”。制定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计划和责任分解单,分解工作责任至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形成共同找问题、共同改问题的良性循环;三是建立“督办落实单”。把通过检视问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制定督办落实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时限,确保条条意见有回应;四是建立“反馈回执单”。针对检视到的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及时向服务对象进行跟踪回访,并在本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倒逼工作落实。(青川县司法局:朱思思)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