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朝天:人民调解护“两会”良好法治氛围
发布时间: 2019-03-14 09:17      来源: 朝天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正值各级“两会”陆续召开之时,朝天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细致排查,抓实矛盾。对全区矛盾纠纷开展全面、深入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逐级排查制度,各司法所、各调委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负责,归口调处,特别是加强疑难矛盾纠纷信息搜集,对可能影响区域安全稳定的疑难纠纷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家底清、情况明。

二是积极化解,消除纠纷。充分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作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做到立查立调立解,确保事态不扩大,局面不失控。同时把普法工作走在调解前,引导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发挥普法先锋作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从源头上消除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

三是完善制度,各级联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零报告制度及重特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制度,协调区级信访、群工等部门,畅通各级信息传递渠道,及时准确掌控事态发生发展过程,联动相关部门做好信访维稳等问题处置,不断增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对涉法涉诉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进行援助。

截至目前,共排查处各类矛盾纠纷34件,调解31件,调解成功率100%。(朝天区司法局办公室)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