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旺苍县司法局五举措做好“春节”期间特殊人群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1-23 09:47      来源: 旺苍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加强"春节"期间社区服刑人员及安置帮教人员的监管工作,预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确保安全隐患问题"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旺苍县司法局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全县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监管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走访,适时掌握动态。全面走访辖区内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及其家属成员、所在村(社区),掌握动态情况,针对排查走访信息建立台账、逐项分析、查找不稳定因素,采取措施及时将安全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对排查出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实时监控、重点管理,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利用雪亮工程不定时抽查监管,及时掌控动态情况;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小组和村(社区)安置帮教小组的作用,落实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监管、监督责任;切实加强手机定位和电子腕带定位管理,确保社区服刑人员的通讯工具畅通,防止人机分离。

三是落实救助政策措施,加大帮困帮扶力度。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对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帮助争取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就业、就学、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落实基本生活保障等措施,为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安置帮教对象安心生产、生活提供帮助。

四是严格工作制度,排查整治到位。建立健全春节期间日报告、零报告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到位。同时,分级建立各级制度,对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到人,确定整冶、整改内容和时限,确保整冶、整改不留死角,取得实效。

五是严格督查点验,落实责任追究。春节期间,会同县检察院等有关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现场点验等形式对各司法所的人员值班在岗在位、监管措施落实、执法执纪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在工作中因重视不够,监管应急处置措施不力等导致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脱管、失控、发生重新犯罪,延误突发事件处理时机,发生重大监管安全隐患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问事、问人、问责"的原则,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构成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旺苍县司法局  胡文德)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