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省政府验收组到青川验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30 15:58      来源: 市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9月12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向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胥云带队的评估验收组一行来到青川,实地验收评估青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验收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凉水镇镇政府、凉水镇跃进村、县教育局、县行政中心广场,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青川扶贫救灾、义务教育、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在试点工作验收汇报会上,刘向鸿对青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给与充分肯定。他表示,青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高位推进,积极作为,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为解决基层政务公开最后500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主要体现在:一是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市县两级推动试点工作组织推动有力。二是导向明确,思维清晰,试点工作任务完成高效,青川在经历基层政务试点工作中期评估后后劲发力,各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搭建了比较完备规范体系。三是发挥了大量基层探索创新精神,对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优化。同时,针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进一步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刘向鸿要求,一是当务之急要进一步抓好迎接国办随机抽查准备工作。要继续加强梳理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标准化体系,按照既定试点目标,对照本次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集中精力抓好整改,争取顺利通过国办复核。二是要抓好试点成果深化和转换。要梳理试点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成果运用,争取在更大领域推广,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三是要继续开展基层政务公开领域探索。围绕怎么样解决基层政务公开最后500米、怎样抓好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加大探索的广度和深度,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经验。四是要站在更高点抓好试点工作。要紧紧结合社会公共需求、政务服务需求,扎实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领域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青川县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添置硬件、开发软件,改造了全县36个便民服务中心。将试点工作写入了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和《中共青川县委关于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列入了县政府工作报告,把试点工作作为全县“悬赏加分”的三项工作之一,创新建立监督员制度,为推动全县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近年来,青川围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利企便民为目的,以科学实用为原则,高效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坚持政务公开助推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体验,奏响了质效提升“协奏曲”。坚持政务公开助战脱贫攻坚,探索形成“五步两公示一公告”精准识别程序,使识别对象实现了从“比较精准”到“更加精准”,吹响了摘帽奔康“集结号”。坚持政务公开助力公平正义,通过信息公开,消除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疑虑,架起了干群和谐“连心桥”。坚持政务公开助跑生态经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为契机,将生态旅游作为试点内容,绘就了绿水青山“新画卷”。与此同时,青川探索出了面向基层、符合基层、满足基层的“三级目录”梳理满足群众差异化需求,扶贫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方位公开成效明显,电视政务和微信矩阵有机互补实现信息获取“一键查询”,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等特色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