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领导带头学 干部轮流讲 效果大家评
发布时间: 2018-07-24 09:10      来源: 苍溪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苍溪县司法局三举措将周三夜学打造成“大学习”主阵地

 

“现在的周三夜学,大家轮流当老师,以教促学、教学相长,逼人学习、促人上进,太有意思了!”这是苍溪县司法局机关干部的深切体会。

春节过后,为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苍溪县司法局党委决心将周三夜学打造成“大学习”主阵地,提出了“领导带头学、干部轮流讲、效果大家评”新思路,有效增强了夜学实效、提升了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领导带头学

314日夜学,第一个议程是局党委书记周正杰同志发言,“37日,我因陪同王副县长到省厅汇报工作,没有参加夜学,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自学心得: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建议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三位一体的领导机制和国家监委有关条款写入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进步……”

 

3月第九期周三夜学

局长周正杰同志参学并讲话

“学习没有领导,只有学生!——如果有领导,领导要带头学习。”苍溪县司法局党委书记周正杰这样理解领导带头参加学习。因此,该局规定,周三夜学考勤首先要盯住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无论何种原因缺席了,下一次夜学前一律先交流自学心得。“领导们站齐了、同志们就看齐了!”就这样,机关每次夜学都能保证95%以上的出勤率。

 

干部轮流讲

“信息与宣传文稿的撰写,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简单到只有九个字:找点子、找词儿、找图片。找点子,就是发现工作的亮点、确定宣传的主题;找词儿,就是确定文体框架,把主题准确地表达出来;找照片就是注意细节,图文并茂把主题展现出来……”这是58日夜学时,政治处一位同志讲的《信息与宣传文稿撰写经验》。该同志语言诙谐、举例生动,同志们学习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IMG_0023

(杨伟平同志领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讲好这一个小时,该同志精心收集了典型新闻稿件,参考了“文宣大咖”的经验,总结了自己的心得……

今年上半年,县司法局周周夜学、一期不落。各股室轮流主讲,全面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彭清华书记在市厅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学习了公证、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业务工作。“为了讲好课、逼着自己学!每一次主讲都是对自己极大的锻炼!”这是所有主讲者最大的心得。


效果大家评

“经过大家无记名评分,627日法制股《强化行政执法意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讲座的得分是96.78分。16月份,得分最高的是政治处《信息与宣传文稿撰写经验》、社矫安帮股《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和公证处《公证业务基本知识》”。这是74日夜学的最后一个议程,局党委副书记罗尧年宣布评分结果。

县司法局第十二期周三夜学20180516 (7)

(纪雁飞同志领学

为使每一个主讲人都知道自己的整体水平及不足之处,促使大家越讲越好、越学越深,县司法局党委建立了夜学考评制度,让“听众”从主讲人的讲稿水平、现场发挥、学习效果三个方面进行匿名评分。

该局党委书记周正杰同志总结匿名评分制度时说,“网友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看没有比较就只会坐井观天、夜郎自大、永不进步!通过匿名评分、公开宣布,给了想应付过关的同志很大的压力,让我们的周三夜学效果更好,真正成为了‘大学习’活动的主阵地!”(苍溪县司法局 杨伟平 吴丽霞)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