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苍溪县整治基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关于纠治基层执法乱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分析全县基层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动员、系统安排、责任压实。
会议指出,今年是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攻坚决战之年”,时刻紧盯“两违四乱”等突出问题,注重上下贯通、部门协同、系统联动,强力推动整治任务落地见效,持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为,为推进法治苍溪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该行动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整治工作的目标要求与纪律规定,将整治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二要整治顽瘴痼疾。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基层行政执法的堵点,在市场监管等四个领域,重拳出击“四乱”顽疾,稳步推进集中整治;三要拧紧责任链条。建立常态化督促机制,实时会商研判,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严督实查,对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问责;四要锤炼过硬队伍。常态开展法律法规、执法程序和实操培训,锻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依法履职的执法铁军,做到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会议强调,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对标对表,逐项自查自纠,一要精准排查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小切口”,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动态销号管理;二要注重整治效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裁量基准等制度,杜绝“两违四乱”问题,做到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三要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剖析行政执法乱象产生的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乱象的发生,推动基层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
县委常委、副县长钱程,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宁国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县级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