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广元召开刑罚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共商财产性判项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 2020-09-30 10:04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有效破解生效刑事裁判中财产性判项执行难题,切实加强对监狱服刑罪犯的监管改造,近日,市恒信公证处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广元市荣山地区人民检察院、广元监狱共五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财产性判项办理公证提存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霞,省公证协会副秘书长、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全一出席会议。

长期以来,刑事生效裁判中财产性判项债权人因各种原因无法领受债权,导致服刑罪犯的财产性债务难以履行,对其悔罪表现难以认定,给监狱减刑假释工作的规范化运行造成一定程度困难。通过公证机构对服刑罪犯交付的债务标的物进行提存保管,在条件成熟时交付债权人,履行清偿义务,成为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和公信力的创新举措。为此,本次联席会议重点研究讨论我市《罪犯财产性判项债务办理公证提存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与会各单位人员逐条逐句提出修改意见,从概念表述、债的发生、履行、实现途径、提交流程以及提存办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相关工作制度、机制的建立进行了深度交流。

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霞强调,该项工作是我市监检司三部门首次跨行业协作,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需要积极探索,勤于实践,积累经验。并要求公证机构,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尽职履责,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标的物管理安全,为广元地区的刑罚有效执行贡献公证智慧。广元市恒信公证处)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