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旺苍县司法局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6 17:14      来源: 旺苍县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司法部、省厅、市局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安排部署,3月26日,旺苍县司法局结合实际,成立法治体检专项小组,采用“听、看、讲、访、谈”的形式,深入实地对旺苍某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法治体检。


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大型设备较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专业化、规范化操作显得尤为重要,聘请了20余名技术工人,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5%以上,且张贴了《厂区安全管理规定》《事故应急预案》《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等规章制度。法治体检小组建议,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可以签订承诺书,督促劳动者规范化操作,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可以依照法定程序对特定事项进行公证,以预防纠纷、巩固生产经营秩序;一旦发生工伤事故,用工单位和劳动者要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能推诿。

本次法治体检主要采用座谈会的形式,由企业管理层详细介绍企业的经营概况、发展瓶颈、运营状态、规章制度等情况,与法治体检小组“面对面”互动交流,直面问题,共商解决措施。该企业董事长杨某表示,疫情期间,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大,在政府的帮助下,目前已顺利复工复产。企业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和当地居民之间的历史纠纷,但在当地政府和司法所的指导下,正在尝试采用调解渠道解决这一问题,预计几个月内解决。

访谈过程中,法治体检小组“听”实际情况,“看”设施设备,“讲”法律法规,“访”工作人员,“谈”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切实摸清实际情况,逐条梳理当前问题,耐心解答法律咨询,针对提出法律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有效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旺苍县司法局  王攀  白婷婷)

编辑: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