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一家人一条心 狱地共建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9-03-12 16:53      来源: 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司法所和监狱的关心和真情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反思自己的过错,遵纪守法,安心治病,重新做人”,面对帮扶干部,解某说出了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言。


解某,2011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20191月因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腹水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现在利州区东坝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20193月,利州区司法局与川北监狱围绕“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深入推进狱地共建工作,对全区5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开展走访帮扶工作。走访中详细掌握罪犯生活情况、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并将法律法规、形势政策、纪律规矩等知识带到服刑人员家中,再一次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心。


暂予监狱执行罪犯王某某,2006年因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 14年,2009年因患周围神经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被决定暂予监狱执行,因身体原因王某某不能独立生活,而家属又远在山东,为了维系家庭关系,王某某提出到山东接受社区矫正,但又不符合变更居住地条件的相关规定。对此,青川县司法局协调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司法局,对王某某外出山东期间协助开展监管教育工作,通过应用互联网+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方法,利用电子定位,微信远程教育等方式,有序开展教育矫正治工作,得到了王某某家属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此外,对于王某某身体疾病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实际情况,青川县司法局多次协调当地民政部门,通过困难救助、大病统筹等方式给予王某某资金和物资方面的帮扶,使得王某某在矫正期间既能安心接受社区矫正,又能很好的治疗身体疾病,同时也与家人维系了良好的感情,为其早日解矫回归社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今,王某已于2019221日如期解除矫正,回归正常生活。


狱地共建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监狱系统与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之间加强协作,相互支持,以实现监禁矫正与非监禁矫正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促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深入推进狱地共建工作进程中,广元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分别与广元监狱、川北监狱等对全市13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建立和完善了走访帮扶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对于全面推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充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苏翠寒 刘倩)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