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广元市司法行政系统“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集萃
发布时间: 2019-03-07 17:57      来源: 新闻办       分享:
【字号:
打印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到一年三八妇女节,广元市“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全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为广大妇女送去更多的法律知识,深化广大妇女的法治维权意识。


剑阁县

36日,剑阁县北庙乡文化站里热闹非凡,广元市司法局妇委会携手四川通慧律师事务所开展“三八”妇女节法律宣传进帮扶村专项活动,热闹的广场舞、专业的法律咨询台、生动的法治讲座、丰富的法治产品,吸引了无数赶场的老百姓前来围观……


“各位大妈大姐,在开讲之前,我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谁知道现在国家规定的男女法定结婚年龄是多少岁?答对了有奖励哦!”广元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何蓉向大家提问,“这个我晓得,男的是22岁,女的是20岁……”一位40岁左右的大姐急忙站起来抢答,引得大家一阵欢笑,现场的气氛顿时热闹起来,“父母藏匿户口本、打骂子女、以死要挟等暴力手段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都是违法行为,大家一定要尊重子女的婚姻自由。” “出嫁女在嫁入地没有分配承包地的,娘家村委会不能收回她原来的承包土地”“我们都希望家和万事兴,但是如果有一天家里的顶梁柱去世了,他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在继承财产的时候就得按照法律规定,配偶父母子女是第一顺位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是第二顺位继承人”。短短一个小时里,何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以及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着重讲解了与妇女婚姻家庭、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继承法》《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会场外不少男同胞也被深深吸引,主动走进课堂聆听法律知识。

讲座中,市司法局驻村干部李建伟、温存信为大家分发了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宣传单、《继承法》《婚姻法》《反家暴法》知识宣传单、法治口袋、法治水杯等法治产品,大家一边听讲座一边认真学习宣传单上的法律知识,浓厚的法治氛围温暖了初春的北庙。

屋内的法治讲座热火朝天,屋外的法律咨询同样火爆,听说今天有律师到乡上来为大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李大姐早早就在文化站等候,四川通慧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成琼刚一下车,李大姐就上前咨询,“我公婆养育了三个儿子,有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去世了,我是家里的幺媳妇,自从婆婆去世后,老太爷就一直跟着我们一起生活,现在老大、老二屋里都不管老太爷,我就想问一下,她们是不是也有责任赡养老太爷?”赵成琼律师依据《婚姻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法律条文,告诉李大姐所有子女都必须同等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对于不履行义务的子女,父母可以起诉维权,李大姐困扰许久的疑惑终于得到了解决。

“我一个亲戚3年前借了我2万元钱,当时也写了一个欠条,说的要一年后就还,但是到现在也不还钱,我该咋办喃?”70岁的刘大爷问到,“老人家,你不要着急,现在你就去让他给你写一个承诺书,承诺几月几日前还清……”咨询的人络绎不绝,3名律师忙着解答老百姓们的各种法律咨询。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法治口袋、法治水杯360余份(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8条,近100名群众聆听了法律知识讲座。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严格按照市委关于“依法治市大比武”的安排部署,持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全市人民群众送去丰富的法律知识。

广元市城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七五”普法规划要求,进一步提升妇女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7日下午,广元市司法局积极组织普法小分队参加“建设法治四川 巾帼在行动”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普法小分队成员通过发放《宪法修正案读本》、《法律进村社案例读本》《法律七进年画释法手册》以及脸盆、水杯、书签、环保袋等法治产品,积极向广大妇女和人民群众宣传《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耐心解答法律咨询,积极引导广大妇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倡导社会各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据统计,市司法局在此次活动中共发放法律书籍、手册等200余本(册),赠送法治类产品650个,解答群众咨询11人次。

旺苍县

37日,冒着蒙蒙细雨,旺苍县司法局组织机关女干部和女性法律工作者9人,分别在旺苍县电影院步行街和嘉川镇场镇,开展2019年“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以展板展示、发放资料、解答咨询、受理援助等方式展开,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大家的热情不减,不断有群众上前咨询法律问题,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单页,详细解答了妇女在婚姻、就业、社会保障、反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咨询。现场还讲解了公证、诉讼程序、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鼓励广大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妇女维权案件现场进行受理。

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人次,现场受理维权案件3件,解答婚姻、就业、债务等相关法律问题20余条,取得了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促进广大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利州区

36日,利州区司法局在苴国广场开展三八维权周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900余份,四川瀛卓律师事务所为广大妇女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解答了有关婚姻、劳动合同、纠纷调解等法律问题,并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引导女性学法懂法和依法维权,受到热烈点赞。(新闻办综合)

编辑:熊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