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司法局欢迎您!
利州:健全公共法律服务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 2019-01-11 09:52      来源: 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日,在三堆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会同镇、村调解员共同调处化解了一起家庭纠纷。

该起矛盾纠纷的导火索是羊盘村村民徐某拟建新房的宅基地问题,进而引发家庭赡养等一系列矛盾纠纷。十多年前,徐某的丈夫去世,并留下一堆欠款,徐某无奈带着两个女儿外出打工还债。一晃就是十多年,期间徐某因故没有替亡夫尽赡养义务,两位老人也一直由他们的五个女儿赡养。现在徐某回来了,向老人讲述了十多年的遭遇,同时也表示愿意替亡夫赡养父母,得到了公公的谅解。看着破旧的房屋,徐某想要拆除旧房建新房改善生活居住条件,但是大小姑姐们却不同意,进而也引起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意见不合。

村委会干部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并引导纠纷各当事人咨询律师寻求法律意见。经各当事人同意后,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了调处。通过调处,各当事人签订书面调解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免除了后顾之忧。协议签订后,各当事人均对参与调解人员表达了谢意。

2018年以来,三堆镇强力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4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各村(社区)均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努力把优质法律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供保障。(广元市利州区司法局三堆司法所  袁京)

编辑:熊连瑾